湘潭拼团购房124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别误会了楼市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别误会了楼市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发布时间: 2016-01-03 20:37:2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蒙湘林

分类: 国内动态

163次浏览


别误会了楼市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业的政策指示让不少人小小激动了一把。总体来看,这次房地产的政策基调符合预期,即“去库存”,具体包括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去库存、公租房扩大至非户籍人口去库存、鼓励行业兼并重组去库存三大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去库存的描述中,出现了“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这一表述引起了房地产全行业猜想,这是要求北京、上海等仍在限购的城市取消限购吗?虽然含蓄是一种留有余地的表达,但在笔者看来,还是别误会了“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不要想多了。

“想多了”即被很多人理解为直接取消限购。目前看,全国还在执行的限制性政策包括贷款套数的限制和一线城市的限购,这些政策完全取消的可能性并不大。事实上,从2014年底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取消限购。

另一方面,此次公报的基调是去库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试想,如果真的取消一线城市的限购,很可能会迎来房价的新一轮炒作,这与降低房价的要求显然是自相矛盾的。

以北京为例,北京目前仍然实行限购政策,并且在通州新区实行了所谓的加强版限购,在购买资质等方面要求更为严苛,这与此前国家严禁借京津冀一体化炒作房价的要求是一致的。更何况,当前一线城市不存在去库存的压力,取消限购并不符合实际。

不过,虽然是想多了,但也不能想少了。关于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除了限购和贷款套数属于限制性措施外,还有一些“辅料”属于这一范畴。比如房地产市场中涉及的建筑、规划、土地获取、市场销售等各个方面,都有可能存在放松乃至取消的可能。

具体来看,最有可能被取消的限制性措施是预售资金监管措施,目前北京已经取消,即商品房预售项目网上签约面积不足该预售许可证许可面积的二分之一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自行支取专用账户内的资金用于工程建设。除此之外,对外籍人士购房的限制性政策由于市场体量相对较小,也可能逐步放开。

责任编辑: shijing07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