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210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8人申请入群

近两成城乡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

近两成城乡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

发布时间: 2016-01-06 20:20:16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39次浏览


昨日,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撰写的《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在京发布。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崔岩就蓝皮书做介绍时表示,从拥有住房套数2015年调查显示出,19.7%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

受访家庭住房自有率95.4%

崔岩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就家庭住房自有率来看,受访家庭居民自有率为95.4%,比2013年调查上升1.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家庭住房自有率为91.2%,较2013年调查上升1.6个百分点。

从拥有住房套数2015年调查显示出,19.7%的家庭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较2013年调查增加了1.1个百分点。从人均建筑面积和房产估值来看,就2015年的数据,受访居民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为50平方米,而2013年调查的数据为47.3平方米。

中间阶层收入北京最高

蓝皮书指出,北上广三地的中间阶层,收入存在较大的差距。北京的中间阶层收入最高,年收入为256016元,其次是上海,中间阶层的年收入为219770元,广州的中间阶层年收入最低,为170037元,工资性收入也呈现相似的状况。而在经营性收入方面,广州的中间阶层年收入最高,为39925元。在总支出方面,北京最高,约为126012元,其次是上海,每年的支出约为115646元,而广州最低,为95213元。

在北上广三地,除睡眠以外,占用中间阶层群体时间最多的是工作学习。在工作日里,北京的中间阶层每日有近9用于工作学习,比广州、上海多出一个以上。在三地的比较中,广州的中间阶层陪伴家人的时间最多,即使是工作日他们也会用2个多照顾家人;其次是上海,而北京的中间阶层在工作日时只有不到1用于陪伴家人。

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最高

蓝皮书指出,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增长7.7%,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014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381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9892元。

从31个省份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异系数来看,自2006年开始逐年缩小,也就是说各地区城镇居民之间和农村居民之间收入差距有所缩小。

5年内计划二孩的不超70%

蓝皮书指出,不同地区的生育水平因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文化差异等有所不同,生育意愿也存在着差异。调查发现,中国目前育龄人群终身平均生育孩子数将在1.7个以内。低收入群体生育意愿相对较高,高收入群体生育意愿相对较低,收入最低组的理想子女数为2.08个,最高组为1.91个。

40岁及以上育龄妇女再生育的可能性非常小。2015年调查的25~39岁育龄妇女中,肯定不生下一个孩子的比例为57.76%,而40岁及以上妇女中该比例接近88%。在打算生育二孩的一孩育龄人群中,五年内计划生育二孩的比例不超过70%。

综合《法制晚报》、中新等

责任编辑: shijing07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