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183群(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去年房价收入比回弹上升 大城市买房压力增大

去年房价收入比回弹上升 大城市买房压力增大

发布时间: 2016-03-01 10:24:27

来源: 第一财经网 作者:林小昭

分类: 国内动态

276次浏览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宽松的政策刺激下,总体上步入了复苏通道。特别是深圳的全城疯涨,引领一线城市房价持续攀升。

放眼全国房地产市场,可谓冷热不均,厦门、南京、郑州等重点二线城市房价企稳回升,而诸多三四线城市依旧冷冷清清。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是否存在泡沫,其变化是否合理,和收入是否匹配,都是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房价收入比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015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与2014年的7.1相比,2015年房价收入比回弹上升。

2015年,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达6472元/平方米,同比增长9.1%,增幅比2014年扩大7.7个百分点,房价涨幅出现较为明显的攀升。在收入方面,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2%,比2014年名义增幅收窄了0.8个百分点。

从房价收入比的绝对水平看,目前仍然在6~7的合理区间内震荡。房价收入比的上行主要是受2015年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房市回暖导致房价增幅明显攀升,同时收入增幅远小于房价增幅的影响。

房价收入比是指家庭住房总价与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其中住房户均面积设为100平方米。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发达国家的房产自有率比较低,对房产的热衷程度不高,购买后用于自住的用途高,投资价值不高。而在中国,房产在整个社会财富里面作为储蓄用途抗通胀的比例很高。而在收入方面,国外的收入更加透明,而中国的资产形式,灰色和不纳税部分比较高,单纯地按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是低估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曹倪娜分析,由于统计困难,居民家庭收入统计无法涵盖各种隐性收入,普遍存在少估现象,因此,我国与欧美国家的房价收入比可比性并不强。“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

《报告》称,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2015年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且部分如深圳、上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市场交易量剧增,推动房价回升甚至暴涨。研究发现,以我国的实际情况,全国房价收入比维持在6~7可算作合理区间,2015年的7.2依然接近合理。

在房价暴涨的深圳,2014年深圳房价收入比位列全国第一,依据现有数据推算,深圳2015年度房价收入比高达25.8,同比增幅27.6%,因此将毫无悬念地再次夺冠,房价涨幅明显大于居民收入涨幅,房价收入比进一步脱离合理区间。

而根据去年5月易居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深圳以20.2位居榜首,购房压力最大。厦门以15.5位居第二,第三是北京达到14.5,上海为11.8。由于去年这些城市房价继续上涨,因此2015年这些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进一步升高。

在这个排行榜中,长沙以5.1位居榜尾,买房压力最小。来自湖南、在厦门工作的陈先生有点羡慕他在长沙工作的同学,他说,长沙的工资水平不比厦门少多少,但房价只有厦门的1/4,基本上干一个月就可以买1平方米,“所以他们有更多的钱用于消费。”

责任编辑: shijing07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