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193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正在立法阶段 “营改增”今年要完成

房地产税正在立法阶段 “营改增”今年要完成

发布时间: 2016-03-13 12:38:5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韩洁 罗沙

分类: 国内动态

648次浏览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房地产税还在立法 “营改增”今年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韩洁 罗沙)扩增的赤字如何使用?财税改革缘何进度缓慢?地方债务风险几何……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政府“加杠杆”支持全社会“降杠杆”

今年财政赤字率为3%,比去年实际赤字率提高0.6个百分点。楼继伟说,扩大赤字,就是政府“加杠杆”,从而支持全社会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降杠杆”。“只要全社会的杠杆能够逐步降下来,政府的杠杆也逐步可以释放。”

楼继伟说,扩增的赤字要保重点支出,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严控甚至压减“三公”经费增长。相应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给地方更多自主可支配的财力。按照脱贫目标增加扶贫支出、老少边穷地区的转移支付。

“营改增”今年一定要完成

对于财税改革的“先行军”预算改革,楼继伟说,此前部署的一些改革已经做到,如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都贯彻《预算法》中的一些基本准则。但也有一些预算改革进度还没有完全达到预期,主要是在转换过程中大家的观念还需要转变,而且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旧的思想观念、利益藩篱成为干扰改革实施的阻碍。

楼继伟直言,税制改革进度没有达到预期,总体进度比原来预期稍慢。如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但去年没有“力争到”。楼继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时间表,军令状已经下了,这是任务鞭策。

对于下一步改革,楼继伟说,今年“营改增”一定要完成。地方税体系正在建立中,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也在推进。

政府借债不能用于“吃饭”

对于外界关注的政府债务空间问题,楼继伟说,目前我国政府债务约占GDP比重40%,在可比国家中是较低。未来还有一定的发债空间,关键要把债务空间利用好,重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活力。

“不能把赤字空间都用在基本支出上、一般公共支出上,那就会出现大的问题。”楼继伟说,对此要保持“黄金原则”,把债务用于资产而不是用于“吃饭”。“‘吃饭’靠借钱不行,‘吃饭’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用今后的工资收入来还它,按揭是可以的,我们保持了这条防风险的底线。”

对于如何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楼继伟说,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关键要防止地方政府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口子,各级财政将加大力度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 shijing07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