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250群(1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专家:未来城镇房改重点在于新市民和非户籍人口

专家:未来城镇房改重点在于新市民和非户籍人口

发布时间: 2016-03-29 10:52: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宋雅静

分类: 国内动态

221次浏览


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我国在住房保障制度方面经过30多年不断探索,发展进程非常快。未来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重点是,解决我国新市民和非户籍人口的住房问题。

任兴洲表示,中国的住房制度是从1980年开始了,经过了30多年不断探索和发展,经历了不同阶段,才形成现在中国的住房保障制度。

1998年国务院23号文提出,中低收入以下都通过经济适用房解决,当时中低收入人口差不多占人口的70%到75%左右,政府到新加坡看他们的组屋,大体上覆盖了80%多的国家人口,所以当时的经济适用住房是想学新加坡的体制,而且学习新加坡建立了公积金制度。

到2003年以后发生变化,按国务院18号文,经济适用住房只针对低收入家庭,覆盖面缩小。2007年国务院24号文重新重视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2011年到2015年大规模保障性安居住房安居工程的建设,5年内建设了4千万套以上,各种类型的保障房。

由此来看,发展进程非常快,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住房保障的基本制度和体系。任兴洲表示,现有的住房保障体系针对不同的住房的群体提供不同程度的保障,囊括了低收入、中等和偏下收入群体,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限价商品房以及农村的危房改造。有救济、救助和支持,实际上保障的程度也不同,形成不同的形式的住房的保障体系。

第二,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住房保障的投融资体系也基本完成。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一种形式叫PPP的方式,目前大规模的安居工程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很大困难是来自于资金的筹集。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以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为主导,形成了政府主导和各种市场力量参与的住房保障的投融资体制。

任兴洲表示最近几年里,政策性金融发挥了很大作用。她以云南农村危房在改造前和改造后为例解释道,对农村危房政府是直接给予补贴的,每家给予不同程度补助,最高限度是2万元钱,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三,根据居民需要和市场变化,探索和创新保障方式。现在看保障方式有多种,有的地区有经济适用房,有的已不再建适用房,主要以公租房把廉租房、公租房并轨。有的城市推出两限房和公租产权房,有的夹心层进行了补贴,针对工矿、林区、垦区游牧区,棚户区改造。

还有土地,优先安排安居工程的用地,再有强化地方住房保障主体责任。我国有这么多省、地级市、县级市,所以整个住房保障里主体责任,完善保障体系,以县市县为中心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差不多保障了城市家庭户的20.4%已经通过住房保障解决,推进了城市化进程。

任兴洲坦言,住房保障中遇到了很大挑战,最大的挑战是资金缺口和长期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不断增加,这是下一步可能要解决的。还有拆迁难,成本高的问题日益突出。此外,保障性住房后期运营管理体系、住房保障相关法律体系也亟待完善。

任兴洲表示,下一步完善住房保障的思路就是坚持住房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根据地方实际确定建设指标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进一步完善拆迁利益协调机制,加大对困难地区的补贴,完善政策性的金融信贷制度等等。

此外,任兴洲还透露,未来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重点是新市民和非户籍人口住房,落实户籍制度改革,允许农村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享受必要的住房保障的制度,并将公租房逐步扩大到非户籍人口,以满足新市民。

责任编辑: shijing07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