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209群(1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 今年营改增减税规模将超5000亿元

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 今年营改增减税规模将超5000亿元

发布时间: 2016-03-29 10:53: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益刊

分类: 国内动态

119次浏览


政府承诺的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路线图”已打开一角。

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预计今年营改增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营改增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操作办法近期将公布。

据本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5月1日将被一次性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最后四大行业的增值税率已经敲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 6%税率,这与市场此前预期相一致。

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兼顾改革和稳增长,今年营改增的政策文件将祭出“大招”,即所有增值税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这将加大营改增减税规模和力度,促进扩大有效投资。

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延续,对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政策,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营改增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全面推开营改增将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并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动产被纳入抵扣范围也意味着我国比较完整地实现了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意义重大。

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不动产纳入抵扣成为营改增中企业关注焦点问题,这意味着通过外购、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动产的企业都将因此获益。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给本报记者举例,如果一家企业购置一栋价值1亿元的办公楼,那可抵扣的进项税为1100万元,如果全额一次性扣除,那这家企业可能今年就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了,但如果分十年来进行抵扣,那每年可抵扣进项税为110万元。最终具体分期抵扣年限还需要等待营改增实施细则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是继上一轮发轫于东北的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进项抵扣范围之后,全面实施新增进项税抵扣的普惠性措施,因为这不仅包括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还包括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

他表示,允许不动产抵扣,不仅量大、面宽、比重高,大约占抵扣总额的60%,而且释放了鼓励投资的明确信号,吹响了打赢”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的财税号角,也是中国往现代增值税制度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13万户,小规模纳税人479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其中,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减税3133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增加抵扣减税3279亿元。

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去年营改增全年减税规模约为2400~2500亿元,而上述会议称,预计今年营改增减税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今年减税规模为去年的一倍,力度空前。

税率终敲定

新增试点行业近1000万户纳税人,是前期试点户数的1.7倍,占原营业税(约1.9万亿元)比例约80%,因此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而增值税税率的确定则成为业内人士最为关心的一大问题。

最终,房地产和建筑业增值税税率为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增值税税率为6%。此前,房地产、金融业、服务业的营业税税率为5%,建筑业营业税税率为3%。

张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简并税率的原则下,对四大行业不宜新设税率档次,在此基础上需要考虑企业不增加税负,然后确定四大行业税率。

目前,我国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有17%、13%、11%和6%四档,其中标准税率为17%。在综合考虑之后,最终官方选择了6%和11%两档较低税率。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流转税业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像餐饮、酒店等生活服务业和金融业的增值税税率接近此前营业税,税负稳定,而房地产和建筑业采纳11%的增值税税率也是经过很多测算,从行业反响和测算结果来看,11%是比较合适的税率。

增值税税率是针对一般纳税人,而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则采用征收率。

张斌告诉本报记者,四大行业中小规模纳税人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业,适用3%征收率。

李军告诉本报记者,对大部分小规模纳税人而言,若采用3%的征收率,相较之前5%的营业税,税负将下降。

营业税优惠政策延续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延续,对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

张斌告诉本报记者,营业税优惠原则上保留是为了保证试点行业税负稳定,营改增后如果没有这些优惠,企业税负可能上升。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原有营业税会否延续问题。张斌认为,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很有可能平移,即以前二手房持有两年以上转让免征营业税,未来二手房持有两年以上转让也将免征增值税,实现税负稳定。

李军告诉本报记者,营业税优惠政策延续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问题,比如对金融业而言,业内人士非常关心之前银行业同业间拆借利息免征营业税,未来是否会继续免征增值税。

新老合同如何处理也是试点行业关注的一大焦点问题。此次官方明确将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这将有利于减轻相关行业税负。

李军表示,目前新老合同如何划分还有待具体的政策实施细则出台,比如目前房地产业在关注,新老合同划分是以项目立项时间、企业拿到土地时间还是房屋完工到一定程度?这都需要等待实施细则。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正在抓紧起草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操作办法,将于近期发布。

责任编辑: shijing07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