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164群(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1人申请入群

楼市博弈的那些事儿:银行趋之若鹜与政策的犹疑

楼市博弈的那些事儿:银行趋之若鹜与政策的犹疑

发布时间: 2016-09-26 17:32:47

来源: 易观智库

分类: 国内动态

211次浏览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对于眼下的市场而言,房地产的火,让他的“好基友们”都跟着“沾了光”。

上半年,个人住房信贷的激增,成了拯救银行业绩下滑的“救命稻草”。随着18家上市银行中期业绩的全部披露,各家银行对个贷的青睐显露无疑。数据显示,建行、农行、招行等十家银行上半年新增房贷达1.13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贷款的42%。其中,国有四大行中有3家上半年新增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个人按揭市场。而从目前各家银行业绩会上的表态看,银行下半年仍把个贷作为“香饽饽”,将进一步加大对个人房贷的信贷投入,且没有收紧个贷的意向。

不过,从目前的政策风向来看,尽管地方政府不会要求银行收紧个贷,但在房价调控的大口径下,银行在对个贷人群的选择及对房贷首付比例上,部分城市已经在发生着变化。比如,刚出台的武汉限贷政策,便提高了购买首套房之外的首付比例。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热点城市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将会直接影响市场成交,进而影响整体房价走势。

四大行过半新增贷款投个贷

央行数据显示,1-6月,全国房贷新增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从各家上市银行半年报看,四大国有银行是个人按揭贷款市场上的绝对主力。上半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合计新增13774.63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占同期新增贷款的55.66%。上半年,四大行已完成去年全年约8成房贷投放规模(2015年全年,四大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合计为17263.34亿元)。

在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下,不仅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也对个人住房贷款趋之若鹜。不少原本对个人房贷业务涉及不多的银行,也在今年上半年调整了贷款节奏。比如招商银行,相比去年年末,上半年新增住房按揭贷款1154.16 亿元,余额达6148.71亿元。这占到招行上半年新增贷款一半还多,已逼近去年全年新增房贷规模。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个人按揭贷款排在前四位的有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它们的新增按揭贷款占比分别为64.01%、62.71%、57.07%和55.30%。而7月份的信贷数据更是出乎意料。在7月份4636亿元新增贷款中,几乎全部是住房贷款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而非金融企业贷款减少26亿元。对此,央行表态,“这主要与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有关,前7个月平均每月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接近4000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房贷规模,各大银行都尽可能给出了最具诱惑力的利率与优惠。

融360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4%,和上月持平。同比去年8月的5.16%下降0.72%。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中,平均利率最低的为天津的4.11%。而从首套房利率的优惠力度来看,本月全国533家银行中,223家银行提供9折优惠利率,156家银行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其中有2家银行出现8折利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定调,要抑制资产泡沫。但从个人住房贷款增幅看,这显然与监管层所期望的贷款流向实体经济初衷相悖。下半年,预计针对信贷领域的调控可能会收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对媒体表示,房贷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暴露出房地产市场的隐忧。但他预计,短期内房贷仍将继续上升。

责任编辑: shijing07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