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70群(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新一轮的楼市狂潮已沛然降临 如何应对?

新一轮的楼市狂潮已沛然降临 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 2016-09-26 17:33:22

来源: 齐鲁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43次浏览


楼市潮涌,惊心动魄。上海因抢房而起的假离婚潮尚未平复,杭州单日3265套的售房纪录已横空出世,甚至连郑州、合肥、厦门、济南这样的“普通”二线城市,楼市之火爆景象也是令人瞠目结舌。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为这样的“盛况”做了绝好的注脚: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创下近79个月以来的新高。毫无疑问,新一轮的楼市狂潮已沛然降临!

楼市狂潮缘何而起?《新京报》社论《“抢房”现象不止,消除恐慌是关键》认为,“由于商品房的居住属性被严重淡化,投资和投机属性被严重夸大,因此,房价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少数人的投资工具,导致房价不断地被人拉高”。《人民日报》的《楼市疯了?!》一文则在房价暴涨的背后看到了“钱的影子”:广义货币流通量剧增,房地产是重要流向;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锐减,一些民营企业把钱投向房地产;个人房贷大爆发,助推房价上涨。在《每日经济新闻》发表的《房地产疯狂反映出资金寻找安全垫》一文中,财经评论员叶檀索性将这轮楼市狂潮定义为“一种货币现象”:“房地产是中国投资者最大的储钱罐。”

舆论的视野当然不仅限于“货币”。《中国证券报》发表《谁在制造房价泡沫:土地供应下滑 居民杠杆上升》一文,试图从多个角度提供一份“答案的拼图”——资产恐慌之下的羊群效应、高杠杆率之上的信贷狂飙以及失衡格局之中的土地供应不足,都对房价暴涨“有所贡献”。《北京商报》评论文章《说好的去库存怎么变成房价暴涨了》认为本轮房价暴涨是一场“借由 去库存 引发、投资者疯狂参与、全民渗透的炒房大潮”,是“去库存”政策在一个政府控制土地供应、开发商主导商品房运营的畸形市场上的“碰壁”。《中国经营报》发表《6个月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变天》一文,作者马光远这样诠释房价上涨的“逻辑”:“去库存的房地产政策是第一推手,为稳增长释放出来的货币成了最大的助力,高杠杆拿地导致频出,最后,没有及时调整的土地政策大大强化了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基于此,他认为,“当前房地产最大的泡沫不是房价泡沫,而是土地市场泡沫。”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之下,楼市“盛况”其实是一种畸形的“繁荣”,必须给予高度警惕。《北京青年报》时评《房价暴涨扰乱经济转型不是危言耸听》认为,房价暴涨除了让普通市民难以承受高房价重压之外,还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包括银行贷款、民间融资、股市债市融资等在内的“全社会资金资本全面进入房地产领域”,对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将导致经济整体结构的畸形;在拉动房地产投资回升的同时,甚至拉动一些本来要去产能的行业再次投资,使得产能继续扩张,严重扰乱整个经济的转型。

某财经《房价上涨是一轮财富大转移》一文则认为这是一次“规模空前且残酷的财富大转移”——“在这种模式的财富转移中,一线大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有房居民自动成为财富转移的受益者,而全国其他地方居民的财富却在浑然不觉中悄然缩水。地区间、城乡间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

楼市“高烧”,如何应对?《钱江晚报》时评《杭州版限购,来得正是时候》对限购政策给予肯定,认为这至少表明了地方政府的“鲜明态度”。《京华时报》评论文章《楼市退烧,必须先管理好“房贷”》则认为,“关键不在 限购 ,而应抓住 房贷 这个七寸所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限购”“限贷”非长策 “对症下药”才治本》一文称,要解决问题须“对症下药”,其中一服药就是改变“挤牙膏式”的供地方式。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祭出了“两把利剑”,建议国家借助房地产税与房地产续期两个方面的政策“影响房地产趋势”。

无论如何调控,都会涉及责任主体的问题。《金融时报》评论文章《地方政府应担负起楼市调控职责》强调,“各地政府只有抛开唯本地利益第一的观念,自觉将地方局部利益与国家整体利益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打赢房地产市场调控这场涉及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前景的持久战。”新华社《房地产调控应坚持因城施策》一文认为,“从国务院到主管部门,对于房地产调控须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政策信号是明确的。在分化细化的房地产市场上,城市政府调控须因地制宜,把分城施策细化为一城一策甚至一区一策。”



责任编辑: shijing07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