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84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1人申请入群

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从城市化时代走向大都市圈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8-14 11:15: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71次浏览


在近日举行的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经济学家称房地产市场将从城市化时代走向大都市圈时代,呼吁尽早建立长效机制。

始自2016年的“史上最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经历多轮升级,数据显示已经有超60个城市出台多轮措施,当前房地产整体市场热度正从一、二线转向三、四线城市。

房地产是否将从“大时代”进入“代”?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不以为然,“现在还处在城市化的大时代,如果认为大时代已经结束了,可能最终会被证明是错误的。”

经济学家、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指出,此轮中国经济反弹最大的贡献就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回暖,房地产投资增速从2014年初的4%恢复到今年的10%左右,对经济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但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提醒,由于曾在驱动过去15年房地产市场暴涨的因素中,人口出生率和居民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双双下降,利率进入上行周期,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拐点,暴涨时代结束。未来的房地产业必须升级换代,从制造业走向服务业。

目前,房企在规模上迅速扩张,新一轮规模竞赛正在进行。林采宜说,上市房企的平均负债目前已经达到78%,实际负债可能超过80%,金融去杆杠是必然。

“从金融角度去看房地产是否‘灰犀牛’,我想还得不出这个结论。”连平说,未来融资环境将会收紧,按揭贷款高速增长也引起各方关注,“还有时间筑牢防线,改变风险态势,使房地产能够保持平稳、较快运行。”

与会经济学家表示,楼市调控从范围、手段和频率上来看力度空前,会引发未来相当长时间的行业洗牌。

“大都市圈周边的三四线城市进入到限购清单,意味着中国城镇化正式进入到以大都市群作为主要载体、主要动力的发展阶段。”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说,本轮调控最典型的特征是大都市圈、城市群处在扩张周期,开发商的兼并重组也加快脚步。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持此观点,他认为未来5年深度城市化将取代传统投资,新的城市群格局也将形成,“除房地产建设外,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地方财政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进行杠杆调整等重大改革可能是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新的时期,业内呼吁逐步摆脱依靠利率、首付率、限购等短期政策,尽早建立长效机制。

沈建光说,未来金融去杠杆、降低债务率是重中之重。今后5年,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运行,包括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房产税等政策的实施,都会对房地产业发生很大影响。

巴曙松说,长效机制应把主要的开发力量和城市群建设相结合,增加中心 城市群供给,盘活现有存量加快流通,以及发展租赁。

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作为楼市调控的长效稳定器,应尽快实行房地产税,“房产税实施后房价不会暴跌,房地产仍然能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 shijing07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