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64群(1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房企融资难,银行看好租房市场

发布时间: 2018-02-05 10:58:52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283次浏览


地产商银行融资难

据了解,新年伊始,房地产开发商从银行融资也越来越难。

近日,网上撒播一份恒丰银行信誉评定部宣布的内部告诉显现,信誉风险评定部2018年1月29日起暂停受理房地产职业新增授信事务,包含对开发商借款及相关企业借款,例如建筑工程类公司借款等。恒丰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明:“这是基于我行借款结构调整作出的正常经营决议计划,属于暂时性内部管理办法,不涉及其他。”

无独有偶,记者从另一家总行在北京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获悉,该行早在上一年就暂停了受理房地产职业新增授信事务。某国有大行三线城市二级分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明,该行面向房地产企业的借款尽管仍有额度,但同比显着收紧,利率在15%左右。

不仅仅是一线城市,记者近期调研湖北三线城市襄阳时,当地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明,现在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借款额度少之又少,且利率在10%以上。当地许多房企都是经过表外或其他途径融资,很少能拿到银行借款。

业内人士表明,收紧房地产开发借款事务会使房企融资收紧。一方面房企拿地才能下降,并怠慢商品房开发脚步,加重商品房供需矛盾;另一方面因为商品房供应端下降,必定在短期内加大供应缺口,抬升整个楼市房价

不过,广东某大行省分行内部人士认为,仅仅部分银行暂停受理,占比很小,并不能以偏概全。

曾刚指出,房企尽管融资需求旺,收益率高,不过国家信贷方针对此有许多约束。例如新年伊始,银监会“4号文”所圈定的“八大方面”中,第二方面即明确“违背宏观调控方针”,无疑将目光瞄准房地产等要点宏观调控范畴。银监会《2018年整治银职业商场乱象作业要点》中明确指出,将对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付出土地置办费用供应各类表表里融资,或以本身信誉供应支撑或通道;向“四证”不全、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供应融资;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宅借款;以充当筹资途径或放款通道等方法,直接或直接为各类组织发放首付贷等行为供应便当;归纳消费借款、个人经营性借款、信誉卡透支等资金用于购房等违背房地产职业方针的行为进行要点整治。

重心移至租房市场

当前银行面临房地产信贷额度严重、按揭借款利率水涨船高的大环境下,四大行相继推出了住宅租借借款,以及加大了房地产企业用于租借事务的信贷支撑。

上一年10月底,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纷纷重金布局租房商场;1月18日,农行也推出了住宅租借借款。依据整理,到现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已与大约30个省市签署了住宅租借商场发展战略协作协议,算计供应的意向性授信支撑金额超越万亿元。

一贯主打购房按揭借款的传统大行,俄然集中火力进军住宅租借商场,这与国家的方针与监管导向相符合。上一年年末举行的中心经济作业会议指出,要发展住宅租借商场特别是长时间租借,支撑专业化、组织化住宅租借企业发展。

银行情绪的改变从产品定价上不难看出。例如,1月3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推出全国首个个人住宅租借借款产品“按居贷”。履行基准利率,例如一年期借款利率是4.35%。而现在建行在深圳的首套房按揭借款利率则为基准利率上浮10%,为5.39%。两款产品利率相差了足足1.04个百分点。

在二线城市厦门,中行上一年11月试水的首笔住宅租借借款履行基准利率,与同期厦门多家银行首套房按揭借款利率相同。

此外,从2017年10月底开端,商业银行进军住宅租借商场还表现为给房企供应用于住宅租借事务的信贷支撑。例如,2017年11月16日,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与广州市住宅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签署《战略协作协议》,将为广州市住宅租借商场参与主体供应5000亿元授信资金支撑。1月18日,农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保证房中心、创始置业、北京城建、首开股份、中铁置业、北京建工集团签署协作协议,拟向六家企业算计供应200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撑北京市团体建设用地租借住宅项目开发。

曾刚指出,现在监管对一般开发贷方针收紧,却对租借房开发借款的方针相对宽松,有利于进一步影响房地产供应结构,树立“租售并重”的房地产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