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237群(1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银行网站挂出楼盘放租信息 牵手房企分享租赁市场蛋糕

发布时间: 2018-03-20 17:30:15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64次浏览


“要租房,到建行”,日前,广州越秀区国信大厦的电梯间一则建设银行的广告引起了信息时报记者的注意。记者了解到,如今建设银行的官网已经挂出可出租的公寓房源,现阶段银行只和四家公寓品牌商合作,而业主个人的房源想要出租暂时还不能挂上网站。除了建行以外,记者发现,工行、农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把目光瞄准了“住房租赁”这块市场蛋糕。分析人士认为,在“租售并举”一系列有利政策的支撑下,住房租赁市场将成为银行继续分享居民住房需求发展红利的重要渠道。

建行租房APP率先落地

记者登录建行的官网,在首页“悦享生活”中,有一项“CCB建融家园”的栏目,记者点击进去看到上面挂出了不少楼盘放租的信息。在页面的左上角分为“个人房源”和“品牌公寓”两大类,右上角则可以按照“地图找房”、“地铁找房”、“公交找房”等三大类进行搜索。据页面显示,目前放盘的品牌公寓商包括YOU+社区、芒果公寓、房旺旺、创新公寓四家,在区域、总价、面积上也做了详细的划分,每个区的房源大概在15套至50套之间,其租金在1800元至4000元不等,视户型大小而定,看上的房源还可以直接打电话预约看房。

记者咨询了荔湾区荔湾路上其中一长租公寓房源,该房源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与银行的合作才刚开始几天,直接来公寓看房签约或是在银行的APP上操作都可以,租金都是押二付一方式”。据建设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虽然其APP已经上线,银行方面也与不少房企及长租公寓品牌合作签约,但在广州地区针对个人的相关住房租赁贷款产品还在准备,目前还未具体落地。

建行广东省分行表示,“CCB建融家园”平台引导房地产企业与租赁企业发布9505套租赁房源,储备房源5500套。同时建行广东省分行与全省各地政府签订32份合作协议,共建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系统平台,其中9个城市的政府监管平台已上线6个、13个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台和交易服务平台也相继上线。

对此,记者向建设银行求证其开拓的房源来源。据建行解释,房源主要来源于四大方面:一是知名品牌房企、租赁企业的批量房源;二是专业化运营机构盘活和运营的社会闲置住房;三是政府人才公寓、公租房、保障房等项目房源;四是个人房主房源。建行表示,银行并不直接经营住房租赁业务,而是通过金融服务和技术支持,在政府主导下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为各类房源提供免费线上信息发布、验真、交易撮合、合同管理、合同备案等服务。

YOU+公寓联合创始人、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会长刘昕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表示,YOU+在建行的网页上放盘是免费的,建行目前大力进入租赁市场,不仅平台给公寓品牌商放盘,同时建行还针对行业提供了ABS的放款,“这样一来,我们也可以加快现金流周转,这是在传统二手中介放盘所不具有的最大优势”。据记者了解,ABS融资模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即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刘昕还透露,建行目前正在和公寓协会密切合作,预计下个月可以正式落地。

多家银行租房金融逐渐落地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开始布局住房租赁市场,同时提供了不少金融产品给开发商以及个人承租者。比如工商银行陆续在广州、佛山、肇庆等地与住建部门及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包括广州越秀、珠江实业集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与保利、碧桂园、恒 大等房企签订了300多份合作协议;农业银行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及越秀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总行也与碧桂园集团签署了300亿元长租住房保障性基金。

大行为何陆续抢占住房租赁市场?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在租售并举、房住不炒的政策环境下,由于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日渐趋于严,商业银行对于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也严格把控。银行进军租赁市场既贯彻了当前政策相关精神,另一方面可谓是找到了稳定、长期、优质的资产端。在按揭贷款市场下行环境下,住房租赁市场将成为银行继续分享居民住房需求的发展红利的重要渠道。

虽然银行在住房租赁市场方面已有布局,不过目前具体的落地情况仍有待观察。据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与房企签订的合作协议只是类似于合作模式的框架,对于住房租赁合作的项目仍未全面落地,具体的产品仍未推出。农业银行则表示目前仍在摸查房企需求,梳理住房租赁市场为后续业务开展做前期的业务准备工作。而中信银行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与碧桂园集团的合作方式是为碧桂园集团提供租赁住宅开发贷款,截至目前已发放4亿元。但对于个人及租客方面,中信银行则表示仍未有具体产品推出。

“银行对于客户的信息掌握相对全面,特别是对于居民的财务状况、居住地甚至工作单位的性质都能精准了解。因而,银行相对于住房中介来说,在开拓房源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黄志龙认为,但当前银行进军租赁市场,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当前租赁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租赁市场需求量较小,整体规模并不是很大;二是租赁市场没有机构化、规模化的机构参与,散户式交易现象普遍;三是租赁市场的租金回报率偏低,难以满足相对较高的资金成本。

责任编辑: xiangtantest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