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242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 我们的房子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9-05-14 17:44:5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865次浏览


“地龄”到期后,房子是否会成为“空中楼阁”?如果可以“续期”,相关费用会不会和房价一样让众多业主不堪重负?本报《房屋土地使用年限系列调查》刊发后,不少读者开始关注自家房屋的土地使用年限,并有不少市民忧虑:“地龄”到期后,我的房子怎么办?

 

    律师:不必太担心

 

     湖南同升律师事务所主任成戊平律师认为,关于土地使用年限的问题,更多是政策性的问题,但目前关于这方面的政策和法律并不明朗。不过他认为,按照《物权法》,购房者购买商品房时,获得了房产的“所有权”,同时获得了土地使用权的“行政许可权”,而房产作为土地上的附属物,两者不可能分离出来。成律师认为,随着国家保护私有财产产权的法律法规日益明晰,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自动续期,并缴纳一定的出让金。二是国家收回土地,并给土地上的房屋予以一定的补偿。从国家的稳定及长治久安考虑,如果是续期,相关费用不可能太高,肯定要让大部分人感觉合情合理;如果是国家收回土地并给予补偿,也不可能太低。
       

 

    成律师说,房屋土地使用年限问题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法律的价值在于保证行为的可预期性。为了确保广大公民对于未来的投资决策和消费决策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国家应该会在近期出台政策或法律,对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怎么办给出答案。因此,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国土资源局:购房时留意土地使用性质、类别和年限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的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制度始于1990年,国务院颁布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后,才有了“土地出让”的概念,也才有了土地使用年限这一说法。按照最低使用年限——商业用地40年算,土地使用年限最早到期日期也到了2030年,因此,目前还没有出现因房屋土地使用年限问题给购房者造成损失的现实个案。
        

 

    这位负责人认为,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出台,部分市民担心这个问题也属正常。但随着中央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房地产方面的调控政策越来越频繁,相信对于土地使用年限方面的法律政策也会持续调整和适时完善,会从购房者的切实利益来完善政策,保证购房者的利益。
       

 

    另外,这位负责人还告诉我们,目前我国对出让用地的批后监管力度越来越大,特别在开发期限上,在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中从开工日期、竣工时间等都给予了明确规定,对“囤地捂盘”行为也制定了严格的政策,市民在购房时,可要求开发商出示《土地使用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审批单》以及《土地出让合同》中的约定条款,对土地的性质、类别、年限以及开工、竣工日期心中有数,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市民:“遥远”的问题也不应忽略

       

    家是安身立命之所,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有“房子”在一定程度上就等于有“家”。市民对于房屋土地使用年限问题到底怎样看?记者进行广泛采访。
       

 

    陈女士(法律工作者):房屋土地使用权问题看上去遥远,最少也还要一二十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遥远”的问题必将成为现实的问题,国家应当及早解决。
       

 

    刘先生(教师):现在老百姓存点钱不容易,很多人可能为一套房子耗尽所有的积蓄,甚至二三十年里每个月都要去银行月供自己的房子。然而,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能否安然地继续住在自己的房子里面,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会让我们觉得自己住的房子是“租”来的,那我们购买房屋产权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所以,我希望政府能让我们尽快吃一颗“定心丸”。
       

 

    郭女士(市拆迁办工作人员):根据现行的拆迁补偿方案,对房屋价值的评估是房、地一起的,并不单独进行土地评估,房屋使用年限也不会成为房屋价值评估的一个主要因素。而且,对土地使用年限一般不会做减法,因此,所以,在面临拆迁时,土地使用年限的问题不会给市民带来太多实际的损失。
       

 

    李先生(公务员):我相信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能续期,但肯定是有偿的,而且要根据续期的时限来的。因此,我认为,土地的实际使用期限应反映在房价上,因为购房人的购房款中包括了土地出让金或土地使用费,也就是说,同一处房产,剩余土地使用年限越长,使用价值就越大,价格就越高;反之,剩余年限越短,使用价值相对较小,价格也就相应较低。我也建议我们购房者都要重视这个问题,选择合适的房子。
       

 

    梅女士(楼盘销售负责人):现在讨论这个没有太大意义,就如我们现在去讨论一个婴儿将来退休了能享受怎样的待遇一样,还为时过早。
       

 

    王女士(普通市民):关于房子的话题从来就受人关注,现在之所以争议这么多,猜测这么多,都是因为政策不明朗。无论是到期国家收回,还是可以续期,都希望能尽快有个“准信”。国家收回怎么收,怎么补偿;期满续期怎么续,费用怎么算,这些都应当尽快出台标准。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500元/㎡

楼盘地址:九华经济开发区九华大道以东,学府路以南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28203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aoxiaoji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