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118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广东政策再加码 资金违规炒房漏洞遭“围剿”

发布时间: 2021-03-18 13:38:41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政策法规

148次浏览


自2020年年底的“三道红线”监管出台,从资金端调控房地产的大幕再度开启,并步步深入。近期,热点城市关于严查经营贷和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现场,包括上海、杭州、广东等地已相继公布调查结果。

摄图网_500196903_banner_广州夜景(企业商用).jpg

昨日,广东银保监局发布最新消息,将通过“三个一批”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可见坚守“房住不炒”底线,惩治乱象的决心。

1、多城围剿资金违规炒房

据和讯房产获悉,截至目前,广东银保监局对辖内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的银行网点共4501个(不含深圳),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305户。

广东银保监局给出的官方消息中,很多排查的网点是不含深圳的,但这不并意味着深圳的炒房客们可以高枕无忧。

实际上,早在2017年9月份,深圳银监局就在规范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专项督导会上提出严禁个人消费贷款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投资以及流入房地产市场用于购房或偿还购房借款。

去年4月份,“信贷资金违规流入使得深圳房价大涨”的消息又一度引起热议,当时深圳市给出的排查结果称,未发现刚注册企业即申请经营贷的情况,未发现支小再贷款信贷资金通过房产抵押经营贷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对于此次广东未公布深圳资金违规炒房的情况,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深圳的规模可能比较大,具体数据还有待官方公布。

据了解,深圳监管部分已召集深圳各大商业银行开会,要求对经营贷、消费贷流入房地产市场进行排查。

摄图网_501050719_banner_广州塔(企业商用).jpg

目前不仅广东,目前已有上海、杭州、浙江等多城严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与股市。浙江银保监局官网已公布了4份罚单,涉及4家银行因贷款被挪用炒房、流入股市等原因,被合计罚款331万元。

2、及时管控堵漏洞 促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资金借道经营贷与消费贷加杠杠炒房,主要原因在于一个“利”字,业内人士告诉和讯房产,去年以来不少城市和片区的房产开启上涨通道,加杠杆炒房将获得可观的收入。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同比翻番,相较2019年分别增长23%和50%。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19151亿元,同比增长133.5%。据克而瑞最新数据,各能级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继续走高。一线城市的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均有上涨。

以广州为例,去年下半年以来,黄埔片区房价一路上涨,炒房客争相入场,目前黄埔片区房价的整体涨幅跑赢番禺、白云等外围区域,也跑赢了核心片区海珠区,成为去年广州房价涨幅领跑的区域。

同时,另外一个层面,是因为全球量化宽松的到来,大家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购入房地产资产是为了对抗通货膨胀的压力,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但不管出于动机如何,但违规使用资金给楼市加杠杆将给楼市积累风险,而房价不会一直上涨,如果一旦出现价格下跌,购房者资产缩水或因为炒房者出现资金问题,一旦出现断供,将不利于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摄图网_501662201_banner_广州珠江新城cbd(企业商用).jpg

据悉,广东银保监局已要求银行限期整改问责,目前银行机构采取了终止额度、一次性全额结清、分期提前还款等整改措施,对存在违规问题的内部员工开展了警示告诫、通报批评、积分扣减、经济处罚等问责。

业内人士表示,从此次全国范围内的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动作以及各地公布的被处罚名单看,监管层这次是动真格了,在严厉的处罚措施下,接下来银行对各类贷款将更加谨慎,借道经营贷和消费贷加杠杆炒房的通道将被堵上。

推荐阅读:

关于碧桂园·潭州府规划变电站事宜,官方回复来了!

绿地湘江城际空间站:为生活造极致 以实景展示品质

责任编辑: xt-zt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