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拼团购房183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5月70城房价环比总体延续降势 李宇嘉:热点城市回暖速度会加快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19:36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行业动态

551次浏览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总体来看,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回落或降幅扩大,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

  具体来看,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43个,比上月减少4个。从各线城市看,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53个,比上月增加3个。从各线城市看,5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从5月份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数据看,有9个城市房价同比下跌幅度超过了5%,属于房价方面比较疲软的城市,包括南充、湛江、哈尔滨、北海、大理、泸州、岳阳、常德和秦皇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总体上看,此类城市中三四线城市较多,且属于旅游资源略丰富或中西部的三四线城市,也说明此类型城市的市场下行压力相对大。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5月70城房价数据表明新房市场一线、三线城市价格均改善。深圳新房价格环比由跌转涨、广州环比涨幅扩大,这带动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整体环比涨幅扩大,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跌幅与上月持平,三线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跌幅收窄。对整体市场而言,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跌幅收窄释放的积极意义更大。

  同比来看,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6个和57个,比上月分别增加7个和1个。

  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和1.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7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2%和3.2%,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7个百分点。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认为,前期一揽子纾困政策密集布下,特别是疫情管控趋于放松,资金面改善对购买力的拉动效应更加显著,但这种效应主要在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比较明显,表现在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反弹最明显。比如,近期一线城市高价住宅(豪宅)交易回升,带动价格上涨。二三线城市在政策放松(比如限购、限贷、限售、税收)方面的空间最大,新房市场也开始触底,预计也将在未来2个月左右出现触底反弹的趋势。

  不过,结合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0城有53个城市的二手房价在下跌,43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在下跌,李宇嘉称,这意味着多数城市的新房或二手房价在下跌。“目前,热点城市新房看房量增加,但转化率比较低,导致很多开发商不得不继续降价促销。二手房价格跌幅大于新房,这对于从二手房到新房的复苏路径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卖一买一的改善需求受到冲击,对新房市场也形成了拖累,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收窄说明了这一点。近期,二手房挂牌增加,对二手房价继续形成制约,并可能会会传导至新房。”因此,李宇嘉认为,楼市复苏的路径并不稳定。

  李宇嘉预计,下一步,随着5月份定向降低LPR的实施落地,纾困疫情及地产政策松绑等开始见效,如果再加上民企开发商债务处理能加速,复工和竣工交付能加速,市场对开发商无法交付的担心下降,预计热点城市回暖速度会加快,特别是,当能看到从豪宅回升到全面市场回升的走势,这才能实现整体市场的复苏,也就是新房市场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的复苏。另外,预期复苏后,刚需和换房能更多选择存量房,带动存量市场稳定,二手房市场跌幅收窄或止跌,才能对新房市场复苏形成进一步的支撑。


责任编辑: zhang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